6/08/2010

搜集彙整網頁資料的最佳利器--Diigo

  我覺得網路bookmark是老師在這們課教我們這麼多web2.0服務當中,對於我未來將要從事的研究學習活動上最有幫助與價值的一種。其實我早先就知道有網路bookmark這樣的東西,以前的認知是覺得把自己的bookmark放在網路Server上跟Webmail的功能其實是一樣的,用抓自己的bookmark連結還要先連到那個網站上,怎麼想都覺得沒這個必要,因此也就從未想要去使用它。但在這門課裡發現到原來它所能提供的功能之強超過我的想像,而且也能滿足我過去在瀏覽網頁時的一些缺憾,使得我決定一定要好好發揮這個功能用在我的學習或教學上。


  老師介紹我們用的是Diigo.com這個免費的網路書籤網站,經過幾天的練習,我逐漸可以了解它除了儲存網頁網址外所附加的一些功能。比方說它提供了Toolbar快掛,處理登入及建立書籤等工作,故我們可以在使用瀏覽器時隨時建立書籤而不需要連結到Diigo網站。

  在Toolbar裡面它主要有四大功能:
  Highlight:提供了四種顏色讓我們可以在瀏覽的網頁上劃線標記重點,就像是我們看書在畫重點一般,這使得我們日後再瀏覽該網頁時容易直接找到重點。
  Bookmark:建立書籤,並提供Description欄位讓我們可以註記說明該網頁提供的資訊為何。另一個重要的使用是Tag的設定,就如同一篇文章的關鍵字,當我們在建立書籤時仔細地設定好與這篇網頁相關的關鍵字後,將來我們在其它的研究與資料查找時,就可以透過Tag一次將過去或甚至其它人也標註相同Tag名稱的網頁一次一網打盡地找出來,這將省卻許多我們在查找資料上的時間。
  Sticknote:它就像是我們常用的小貼紙一樣,我們可以在看過某一段文字後,利用這個功能將我們對於該段的心得或其它資訊,使用Sticknote記錄在這一段文字旁邊。
  ShareDiigo結合了與其它網站連結的功能,它與TwitterFacebookGoogle BuzzGoogle Mail等做連結,將我們所找到有關的這個網頁發佈出去,讓我們的同好或朋友同學知道這個網頁資訊。而且它也提供Annotated Link的方式,將原本冗長的網頁URL變成非常簡短,以方便網址的鍵入。

  在教學的應用上,由於現在學生多習慣上網找資料,但對於學生看過資料後的理解以及所找資料是否適當我們不易去追蹤。但利用Diigo我們可以以Group的方式讓班級的學生都加入,在給學生某個特定的主題後,便可要求學生將看過的網頁資料寫下心得並分享出來,老師便可以進行審視。這樣有助於學生未來對於所找的網頁是否具有價值有所助益,同時也可以透過多人共享的方式搜集到更多更豐富的教學或學習資源。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我覺得diigo最方便的一點是,下載toolbar後,使用瀏覽器時隨時建立書籤或註記而不需連結到diigo網站,對研究生來說是一種很棒的工具。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你提到diigo在教學的應用上,可以去了解學生在看完資料後的理解,以及所找資料是否合適,甚至要求學生寫下心得並分享出來。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對學生在收集資料及學習上會更有幫助。而且回到研究的部份,在文獻收集上也是很棒的一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