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0

好玩的螢幕錄製網站

由於我過去教授的課程如程式設計、資料庫設計、網站網頁設計或套裝軟體等等,這些課的特色就是上機實作,因此對於這些操作的步驟我每上一次課就會多熟悉一次。但對學生來說,一但上課沒注意聽講或是在某一個步驟上卡住了,往往容易來不及跟上進度,不然就是老師需要再示範一次給學生看,經常會聽到學生反應雖然上課做過一次,但回去再看課本時卻老是容易忘了某些小細節而無法順利執行。

因此我自己曾經上網抓過可以錄製螢幕操作畫面的軟體,並且在一門電腦輔助教學的課程中,將如何操作Authorware這個軟體錄製成一個個單元的影片,然後放到我自己的網站中讓學生自行下載復習。爾後學校也透過Adobe廠商開設了Captivate這套功能更強的螢幕錄製軟體的教學課程,教老師們如何利用他將操作畫面錄製成影片來輔助教學。

而阮老師這週的課所教授的工具用途我並不陌生,唯一的差別就是原來連web2.0網站也能提供這樣、甚至是免費的服務,這對學生來說是很棒的消息,因為通常這類的軟體費用不低,而一般免費的軟體則多少會有些限制,例如針對錄製時間的長短或功能上有所限制。

我在作業製作前針對了screentoaster以及screencastle這兩個網站進行了一些測試與練習,發現兩個網站的功能都差不多,不過screencastle有個不錯的地方就是它會將製作好影片產生多種成果的連結,有兩種不同的解析度影片,也提供擷取影片畫面讓你作為封面使用。而screentoaster則因為正逢改版之際,因此剛好有舊版及新的Beta版可供使用,舊版所提供的解析較低,且一旦上傳後就無法下載自行留存,而新版則改進了這部份問題,並提供較佳品質的影片格式。而不管是哪一個網站,普遍的問題就是錄製時間長短將影響整個檔案的大小,且整個製作所花的時間也將隨個網路的頻寬流量不一。

我的作品


我認為若要將這套帶入的學生學習的活動時需要注意到幾個問題:
  1. 必須確認學生們都能獲得相同的電腦使用機會以及確認有網路可用。
  2. 網站功能的操作其實很簡單,但老師仍需要先花一點時間帶學生先整個做過一次,以了解學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確認沒有技術上的問題。
  3. 因為它著重的是在電腦操作的畫面擷取,因此除了一些像軟體操作等最適合用他之外,其它類型的內容我建議可以製作成如投影片放映的方式來錄製,如此應可突破不同教材或內容呈現應用上的限制。
  4. 要錄製前最好是要先準備好劇本講稿、甚至要先花點時間彩排演練,不然一但有錯就得整個重錄一次。
  5. 錄製時的音量,由於錄製時的聲音是經由我們的電腦轉換壓縮後再透過網路傳到網站上再與影像部份結合的關係,比較容易發生音量不如比預期的小問題,甚至偶而會發生影音不同步的問題。
  6. 環境控制,在錄製當下要確保現場不會出現不必要的雜音(如手機鈴響等),不然很容易被迫要一再重錄。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學長,我滿喜歡你呈現的作品,速度適中,不過音量可能像學長說的,經由電腦轉換壓縮後再透過網路傳到網站上再與影像部份結合的關係,比較小聲。另外有leg的情形,是如老師所說佔記憶體的緣故嗎?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你提到的注意事項項蠻實用的,包括學生的數位資源,以及運用投影片放映的其他方式來錄製,這兩點是很好的教學運用想法,尤其是投影片,等於是另一種slideshare,但卻可以呈現原來製作的投影片動畫。
此外,錄音講稿、音量及環境設定的問是,心有同感,原來完成作業遇到的困難是差不多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