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0

讓全世界都看見我的YouTube

網路盛行的一個功臣就是Streaming media串流媒體技術的不斷改進,此技術使得使用者不需等到整個媒體檔案下載完畢,便可以開啟收看內容,其實就像是我門平時在收看電視節目一樣的簡單,但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在當時網路技術來說卻是一種變革,會影響資料檔案的編碼方式,影響到軟體該如何去解讀資料檔。也因此大家會發現目前的網路影音都必須透過特定播放軟體播放(如 Windows Media Player,Real Player,或 QuickTime Player)。

而YouTube則是這類技術使用最具代表性的網站,結合Web2..0的特性,它允許使用者將自己的影音檔上傳至網站的Server,而且你不需要去煩惱要不何使得自己的影音檔符合影片串流的格式,YouTube會自動將影片轉換成各種不同畫質的影片格式如FLV及MP4等。

過去我們大多很早就使用過YouTube,但是如同老師說的,我們都只是在看,都是在享受別人分享的東西。因為這門課老師的講解與作業的要求,使我第一次開始真正去使用YouTube裡面的功能,才發現我們除了可以將錄製好的作品上傳外,裡面還有一些功能可以讓我們加入字幕、聲音、以及一些簡單的特效。

對於我所教授的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來說,這裡可以是一個大家共享以及傳播自己作品的免費平台,這些學生平時就會有許多2D、3D、影視剪輯、平面設計等的作品,除了可以在這裡展現成果外,也能夠在這裡找到許多值得參考的範例。




對我本身來說, YouTube以及Ted是兩個我最常觀賞的網站,可比在這裡找到許多教學上的素材,因為不論是現場演講、投影片的轉錄,我們可以在這找到全世界各個地方所提供的個案素材。像我過去曾在課堂中報告有關「正向心理學」的主題,我便可以在這聽到這個領域大師的演講影片以及受訪影片,用它來輔助我的課堂報告,既是第一手的資料,也使得原有文字圖片的報告變得更精彩生動。

最重要的是老師所傳達的一個觀念,我們不僅只是來找資料,我們也應該產出資料,好好利用它將我們所專長的或所學習到的也透過這個網站平台來分享。特別是讓學生自己也能從事這樣的一個內容的產出,不僅可以激發他們的動機興趣,也讓他們知道自己也能在這塊園地做出一些貢獻,這種成就感的滿足也是教學所希望達到的。而這些網站的功能相當簡單,因此小學生都有機會可以參與,對於他們的眼界拓展將更有幫助。

我的上傳作品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我非常認同「我們不只是來找資料,我們也應該產出資料」,知識將會像滾雪球般越來越豐富。

Unknown 提到...

我也有訂閱Ted網站更新,很多最新最好的思維都可以立即的看到,應該算是教育領域的必看吧!
另外,我也是對於老師講的「不只是消費者,也可以是生產者」有所激發,因為平常真的只是拿這些網站來觀看,甚至只是娛樂,但是如果大家都存在這樣的思維,搞不好就沒有更好的作品出來,資源也就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