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0

一個可以用來教也可以上去學的好地方--SlideShare



  我認為對我的教學上來說,這項工具網站的使用對我教學上的幫助最大,因為一般我在上課時會要使用投影片,而因為上課教室地點不一,所以往往就必需先將檔案放某一部Server上或是利用隨身碟帶到教室,再利用網路及相關軟體開始播放,而當你若沒有自己的Server時,攜帶性便會是一個問題。而用隨身碟的缺點就是你不知道教室的公共電腦是否有病毒或是是否有相容的簡報軟體可以開啟它。而利用如SlideShare這類的服務網站,我們可以將簡報檔上傳,任何只要有網路連線的地方我們就可以連結到它並開啟使用。

  在SlideShare上面除了可以放我們自己的簡報資料外,更令人驚奇的是它擁有許許多多來自全世界所提供的資料,且大多是公開分享的,因此我們也可以在這找到許多主題的資料,而這些資料也都是別人已經整理好的東西,而且如同老師所介紹的,裡面有許多都是各領域學科專家所提供的資料,因此參考價值非常地高。

  如果說這個網站做到這樣我給70分的話,那接下來它網站內所提供的功能就值得為它加分到90。一般簡報軟體都提供聲音檔的錄製功能,如果沒有聲音檔的加入,有時對使用者來說就只是像看看一份文章一般無趣。而SlideShare就允許我們另外事先錄製好講稿聲音檔並一併上傳,透過它提供時間軸的編程概念,我們可以決定每個投影片切換的時間點,很快地將聲音檔與投影片播放做完美的結合。

  由於聲音檔是可另行錄製的,老師又提供了我們一套Audacity免費的錄音軟體,這套可以說是我所用過最符合我們直覺編輯概念、且容易理解操作的軟體。我對於使用這個軟體相當興奮,因為以往在使用PPT編製投影片聲音檔時,往往會擔心吃螺絲而覺得很不方便,而它也不支援上面SlideShare的編製概念。但我現在可比完全不管每張投影片的間隔時間,先依照投影片的內容來講,有錯?沒關係,就直接等個5秒再繼續重講,等整個製作完後,我們再將講錯不好的段落直接剪去刪除,很簡單地就可以完成一份簡報講稿的聲音檔錄製了。

  最後再將聲音檔上傳到SlideShare前,我們先針對聲音檔的講述找出每一個要切換的時間點,把時間點記錄下來,之後在SlideShare裡,我們可以輕易的找到時間點設定投影片切換,依投影片的張數重覆個幾次,就可以完成了。這些步驟聽起來複雜,但其實做起來就會發現這省去了許多配合投影片所會耗去的時間以及更完整地完成整份影音檔的編輯,我把這一點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個工具,對被報告充斥的研究生生涯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可以將聲音在適當的位置和每張投影片結合,更顯專業。

Unknown 提到...

上課分享時,感覺得出來你很喜歡slideshare這樣的空間,看到你的反思分析的很清楚,尤其是配音的部份,你的說明很詳細,看完你的這篇文章,我也回頭思考自己可以再找機會多加使用。
你這篇網誌我就分享給我facebook的朋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