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0

讓我知道你的意見--Online Poll and Survey

Poll提供了我們在一些非正式的意見以及簡單的現狀調查上使用,由於只要一個Click就可以完成,一般不會有讓學生有做問卷上的排斥心理,透過他簡單的圖表分析,省去了我們過去還要把資料轉去Excel跑出圖表的繁複手續,亦即設計完問題就可以等著回收看結果,對研究或想了解一個問題的答案這樣一個簡單的目的來說,它是個相當棒的工具。




即使是Survey的功能也一樣,我最驚訝的是他會注意到有些問題是具有分支的特性,因此我們不需要擔心或傷腦筋去想要如何設計出這樣的問卷。以前我有自己寫作這樣一個網站,因此我必須說,這個功能是再簡單不過,在程式上根本不須要用到太多的特殊技巧與判斷,因此網站的開發者會注意到這樣的問題實在夠水準,也難怪值得老師推薦。



這週的作業大概是所有作業裡最簡單的了,但你說好不好用?好用得很呢!因為第一、它該有的功能都完整的提供了,因此不需要再去想問題該如何呈現或要如何設計才能獲得我要的答案。

第二、大學裡每學期遇到的學生都不一樣,他們是否具備學習一門課所需要的先備經驗與知識?他們對於這門課是否有不一樣的期望?這些都是老師在一開始設計課程時所不知道的。

因此過去通常我都會在第一週上前,詢問學生是否對這門課有何意見與想法,有時也會利用簡單的問卷給學生填寫意見,但你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學生會來?要印多少張的問卷?

現在有了這兩種線上意見調查的免費網站且都支援中文字,以後我就不需要再為了找尋以前做的問卷題目、重設問卷、印多少張等問題傷腦筋了。雖然我還沒能真正應用到我的教學活動上,但我已預期效果一定會比我以前做的好。


3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我們多數思考的是教學的歷程,學長提供的想法很棒,提醒我們了解學生的學習起點的重要,利用線上投票和問卷,老師可以快速的得知學生的想法和能力。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你提到的這一點:利用期初問卷了解學生想法是很不錯的做法,但是要準備多少份又是一個問題。如果用了這樣的工具,不只解決這個問題,甚至後續的統計分析也很快可以出來。

Jeffrey (阿富) 提到...

It was quite an experience working on a wiki. I think that one week was far too short to make considerable progress and to have a cohesive and cooperative effort. However, we certainly learned some of the features of the wetpaint wiki af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