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0

把Moodle丟到一邊去吧

  很多大學都在推廣教材、教學數位化,要求老師將課程資訊、教材、甚至評分都要應用到學校所提供的數位平台,好像這樣做才表示學校重視E-化教育,做到數位學習的精神。可笑的是,當我們課堂上老師急聲呼籲著教育要重視學生的需求時,學校卻從未好好想過這些數位化的平台到底是不是真的符合了學生的需求以及便利性。

  因此上課老師在提到這些如Moodle數位平台以及我們現在課堂上所介紹的Mixxt學習平台時,我提出批評認為這些學校所在使用的平台只是為了「教」而設,老師卻馬上提出其實根本是為了「管理」而設,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些學校的數位環境設計的不適當性。

  因為缺乏其它相關的學習平台的使用經驗,所以我還是只能就自己所認為的一些問題來提出看法:首先,以Mixxt的平台做為教學使用除了缺少在教學評分部份的功能設計是一點缺憾之外,其它部份我覺得幾乎可以幫助老師做到很多學校所使用的Moodle系統所能做到的事。

  我所見的一些問題包括:老師在學校的系統裡有儲存空間可以放入教材,但學生卻沒有足夠或甚至沒有空間可以放入自己的作業。而放上去的資料由於是以儲存為目的,因此也沒有提供連結網址可以很容易的做到分享,例如學生的影片檔,在完成後無法像在YouTube般直接產生連結網址,直接Post網址給老師來繳交作業,因此我們可能還是得再藉助並複製到其它地方或複製檔案來繳交,一捱造成資源空間的浪費,二來因檔案大小關係可能也會有傳輸上的問題。

  數位學習裡很強調提供合作學習的環境,但我從未在學校的平台上看到有類似即時通等的功能設計,至少Mixxt可以看到現在有哪些人上線,因此學生連上系統通常只能看看資料、下載資料、上傳訊息等,缺乏真正的、即時的學習互動。

  在老師使用Mixxt的經驗分享上曾提到有些如課程大綱部份的資料都是放在另一個私人的系統,透過網頁連結來提供其內容,主要是為保障到自己資料的版權或智慧財產權等權益,我倒是覺得如果Mixxt會任意將使用者放在系統上的資料視為自己的一部份,如此不尊重使用者在內容提供的權益主張的話,算是滿難想像與接受的,不過我倒是接受老師所說的,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作法。

  或許我們是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使用平台,所以我們會依教學上的需求來看待它既有的功能設計,但其實我想它的設計應該不算是完全為了教學,應該是被定位在提供一個學習社群環境的建立,因此評分功能等只能算是教學上的需求,但我認為因為它裡面的選項功能是可以自訂的,因此如果想擴大這個社群網站的使用,加入像評分這樣的功能應該可使它更具廣泛運用的價值。因此,其它像是問卷的製作與發送、測驗卷的編製與使用、成績分數的計算等功能若能在未來模組化到它的選項中,那將會使這個系統更吸引人。

  然而它是否會取代學校所在使用的系統呢?我認為不太可能,因為學校在處理的還包括整個學校的教務及學務性資料,這些學生資料涉及到隱私,不可能任意放到這些商業網站當中,系統的運作也不可能都丟給業者去決定或管理,因此學校勢必還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數位學習平台。因此,我們應該還是要將這些有助於學生學習的需求轉達給學校以及平台的開發者,如此在未來才可能看到真正適合教學與學習的平台出現。


  第一次開始設計自己的Social networking Platform還需要再繼續加油!!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是啊,如果mixxt有教學評量記分功能,對老師的教學將更便利,也會增加老師使用的意願。

Unknown 提到...

你提到的兩點評論很實在:
1.缺少學生評量的系統是比較可惜的,可以補足的方式大概就是像老師上課一樣,用信件個別通知。
2.學生資料的部份牽涉到隱私,而這樣的商業性網站可能就不是那麼好了,在學生留資料申請帳號時就要注意了。
期待你下學期用了之後的心得再po上來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