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0

我的有聲布落格podcasting

這週因為老二得了腸病毒要在家照顧他不但沒去上課,差點連做作業的時間都沒有,所以podcasting是在幹嘛的,全部都要靠自己上網去看別人做過的範例以及老師的要求才能夠有點概念來做這個作業,也有幸終於能找到空檔 (某一些的半夜兩點),趁自己不小心半夜醒來才能夠在安靜的環境下完成這週的作業。

podcasting基本上算是從Blog的概念延伸的一項服務,希望能夠透過聲音來將訊息傳送給網路大眾,我們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有聲Blog』,不僅如此,由於它是可以免費訂閱收聽的,跟傳統的廣播有些類似,但最大的優勢在於沒有時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重覆聆聽。因此對創作者來說,最佳的利用方式就是錄製成一種帶狀性的內容來建立這個有聲網站。


因此,我認為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來設計應用podcast在教學或學習上,則可以是針對某一項較深入的內容或主題來做,因為太多廣泛或普遍的議題如「英文」或是「旅遊節目」,因為牽涉到的內容太廣,容易使得內容不易深入,很難與其它市場上已有的教材或頻道內容有所差別,而如果只是把他當成一般的日誌來寫,則可能由於私人生活的內容,也較難吸引其它聽眾持續收聽。

  因此,我設定大家所熟悉的第一語言-英文為範圍,針對英文作文這個項目來發揮,雖然大家可能認為作文比較偏重在寫的能力技巧,在相較之下,會話所需具備的聽、說技巧的內容似乎較適合運用pocasting的特色來發揮,而事實上,在pocasting網站既有的頻道節目中,大部份亦偏重在這部份。但我認為好的文章,除了必備的豐富字彙、文法的使用外,另外就是涉及非語文的技巧,即如何有效地勾勒出作文的內容架構,並且針對不同性質的文章(如議論文、)進行內容的鋪陳。這些技巧如果透過簡單的講解與範例說明,其實就能夠對學生的作文有所成長助益。因此我選擇歷程性寫作為我的節目主題,依照寫作前準備、寫作活動及標準與評分三大項,再針對這三大主題之下,可再細分幾個不同的子項,這樣的規劃就可以製作出一系列完整的學習內容。







  配合課堂的作業要求,我使用PodOmatic.com所提供的podcast平台,由於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類網站,所以我沒有其它相關經驗可供比較。基本上這類網站的使用方式我覺得相單簡單,可以利用一些錄音軟體先行製作出每段節目,因為不是on air的現場節目,所以我們可以利用一些音樂編輯軟體來修剪講錯或不對的地方,經過修剪後再呈現的內容就不用擔心吃螺絲或講錯的尷尬狀況,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具水準的頻道節目出來。

2 則留言:

來自屏東的平凡女生 提到...

學長以「有聲Blog」來形容podcast,我認為相當貼切。好的廣播,製作上要掌握前5秒的黃金時間,给予收聽者強烈的印象,才能吸引其繼續聽下去。

Unknown 提到...

雖然你這一節沒有來上課,但是你的作品很不錯耶,我真的把四分多鐘聽完,後面還有下集預告耶!
而且你的這個主題可以繼續進行下去,學生真的可以訂閱收聽,而且放在mp3播放也不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