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0

Final course reflection--趕上時代??創造時代!!


我不知道大家在上過這門課後有多大的收獲,也許在用過這麼多的工具後,大家會發現這些用在你們的專業領域會帶來很大的便利與幫助,因此覺得上的很有價值。

我的感受也許稍有不一樣,一來是因為我碩士本來就是唸教學科技,我的專業原本也應該算是教學科技,但在過去的經驗裡,我總覺得唸這些東西很難找到自己的定位,因為既不算是教育本科,也不是資訊本科,好像看不出來自己的專業到底在哪,特別是經過這10年教書的學習經驗裡,雖然讓我對資訊的專業的部份比很多非資訊科系的人強很多,但想自己獨立完成一套好的系統卻是不容易的。因為系統的開發需要很多不同專業,光是在資訊的部份就不容易完全精通。

除此之外,要設計好的操作與使用介面需要美工及熟悉介面設計的人協助、要使內容讓學習者易懂易學就需要該科專業領域的內容專家及教學設計專家參與分析與設計進度、要將這些流程轉換成系統的流程就需要系統分析師的協助。最後,這套系統必須持續不斷的修訂錯誤以及開發新的功能。怎麼看都不是一個人可以做或該做的工作,因此這使得我更難了解學教學科技到底要強在哪一點?

而剛開始要上阮老師的課時,我也認為這些東西其實一點都不難,事實上學過後還是不難,但難就難在這些科技與學習原本不見得是相關的,而老師卻能夠把這些工具中具有可放入學習的特性找出來,並把它們都應用到教學活動裡,這下子變成了────誰說設計教學就一定要會自己設計軟體?就好像會武術的人不一定要有刀槍,筷子也能變武器,一張紙也能殺人於無形一樣,就是這點,也光就這點,我就很配服阮教授的功力了。

在變化日新的社會裡,過去我們常說要跟得上時代變化,阮教授讓我(們)知道:「這還不夠!我們要超過時代的變化,甚至要學習科技人的精神,去想要如何創造主導時代的變化!」,我想,這不就是我們來唸博士班的目的嗎?



最後我想要將我自己對於修這門課的心態與感想做會後的分享,當初一開始選這門課,同學都說我去修再簡單不過了,但是我不覺得,科技的進步絕不是10多年前唸IT的我掌握得完的,特別是中間工作後就不曾再碰觸的我在教有關資訊及多媒體課程的我,更有如此感受,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來學習。

這門課在一開始我們就知道會有英文授課,我相信不止是我,一定還有人跟我一樣也會害怕,但是我覺得如果有心想去國外唸書的話,絕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而且聽不懂大不了再問嘛!對我來說這還是頭一次修到有用英語講授的課,怎能不去試試自己的能耐呢?

所有的作業其實在一開始老師就給的清清楚楚,如同老師一開始講到的,我們應該要自己好好規劃時間去按時完成每一項作業,而作業除了多之外,其實以老師的標準應該難度不算高。但我就發現自己在這過程中有許多可以再檢討的:

第一、在一開始要寫出3個blog文章時,我就因為沒想出我想寫的主題而放棄按時完成,說是不願意亂寫一通,但這也造成老師的困擾,這點我當初沒想到,所以我還不夠將心比心,有待學習。

第二、我完成這些作業其實都早在前一週就已動筆了,但我大多是先寫在word檔中,而或許因此讓老師覺得我也是那種事到臨頭才在趕進度的學生,不過我想我還不至於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倒不會想做什麼辯白。而寫成草稿對我來說當然是想有空就可以一再修改,不過就發生像Second Life的這一篇我就遺漏忘了PO上去,還讓老師這星期上課時來提醒我,這也算是我自己的疏忽,有待改進。

第三、提早做真的是有好處的,因為小兒上上週開始發生腸病毒71型重症開始,我幾乎有整整兩週的時間不能寫作業甚至無法來上課,如果沒事先做好一部份,那我現在真的要開天窗了。而儘管我再怎樣注意這點,我還是沒能掌握好最後要交的research paper的進度,但不管怎樣,這是我自己的問題,也沒必要當作藉口,除了利用剩下的時間儘量完成外,沒啥好說的。而我唯一想分享的,我認為家人真的是最重要的,特別是自己有小孩了,更深刻地感受到這點,如果我沒能照顧好他們的話,那不只是這門課、就算是這個學位,我都可以不要。

第四、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我們還是有些保守,沒能好好跟老師打成一片,也或許是我個人自己的因素,沒太多時間多和同學保持聯絡,所以沒做好Share這個很重要的2.0概念,如果未來還有機會跟大家一起修課,我會做的比現在更好。而學長Jeffrey在後半階段的缺席我也覺得很可惜,因為他讓我有機會用英語做交談,有時我會覺得來上課的另外一個收獲就是下課的10分鐘,我們會一邊抽煙一邊用英文聊天,即使話題不見得深入,但對我卻是個很棒的經驗。

第五、我到現在都還是沒有其它同學的MSN等即時通帳號,可見得我在這門課真的還沒學到與他人共同合作及分享,不管理由為何,忘了就是忘了,但如果大家願意的話(畢竟我是男生嘛),可以把我的MSN或SKYPE也給加進去。MSN:patrick@mail.leader.edu.tw;SKYPE:patrickadeline。

最後希望大家都順利完成最後的作業!加油!!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我自己是在職生的身份,邊工作,邊念書就覺得很累了,更何況你還有丈夫及父親的角色,一定更不容易,但是我看到你努力的在平衡,甚至試圖讓自己有更好的displine。
從你的這些反思,我也學到不少,嗯,期待這是個開始,我們還是可以透過msn(我現在也很少上去了)和我們的mixxt繼續聯絡囉!